close

義大利除了古蹟多,大概就是博物館也多,大大小小、知名不知名,有時轉角處挖到一個地下古蹟,就成立一個小型地下博物館。(我們有去一個,頗貴)

除了文物多以外遊客也多,旅遊旺季是夏秋,據說那是人山人海,有名的博物館或是景點沒有事先訂票,可能半天就浪費在排隊的事情上

但夏天的好處就是日照時間長,太陽準備下山可能才晚上八點,好像博物館也都會延長開館時間

壞處就是據說太陽大到像有九個,火辣辣的,不會熱死但會中暑。(要多喝水)

所以我出發前在準備訂票上也就成為一件很花功夫的事情,不論在火車或是博物館

為什麼很花功夫,這就要娓娓道來。

 

他們的網站大部分都沒有很明確的說開放訂票時間,尤其有些名額少又都是跟全世界在搶票的時候,你常會搞得莫名奇妙

雖然背包客棧很多人分享精闢的教學文,但有些你還是會莫名其妙被很小的問題卡住而過不去,

就拿讓我困惑的訂票時間來講,台灣的作法若寫幾月幾日開放訂票沒有指明幾點,好像通常凌晨就放出名額開放售票,

根據我幾個月以來與義大利相關網站交涉,發現他們官網通常都不會寫幾點開始售票只會寫日期,有些甚至連日期也無 (比方義大利國鐵、法拉利火車)

所以對於有夏令時差六小時,冬令時差七小時的我們,其實滿困惑到底幾點要坐在電腦前準備刷卡花錢

一天二十四小時,是凌晨?還是上班時間?可是他們上班時間又幾點?還是義大利有什麼喜好的時間?總不可能整天像傻瓜等著

我想大概沒有人像我這麼積極花錢的了,所以都沒有人跟我一樣的困惑,當然我的問題也沒有人理睬(哭)

本人就非常土法煉鋼的至少想去的博物館都觀察了二~三個月,後來發現

售票開放時間百分九十五都是羅馬當地上午九點至九點半開放售票

就比方只開放預訂的Colosseum, Underground and Third Ring (羅馬競技場地下層英語導覽),

From Sunday, 13th of December it is possible to book the Underground of Colosseum for January, February and March 2016.

簡單的就是這個日期的羅馬時間上午九點前坐在電腦前即可,台灣時間就依照夏令或冬令換算,

我記得Colosseum好像有早一點,台北下午3點55過後就看到可以購買,數量充足的不得了。

 

那麼位於Convent of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Milan 最後的晚餐 達文西畫作,1980年已列為世界遺產

管理局為了保護牆上濕壁畫,開放參觀名額有限,所以售票競爭更為激烈

OPENING SALES: 15th December: opening sale for MARCH 2016 13th January:opening sale for APRIL 2016

我記得我是台北時間下午4點30過後開始看到開放售票,單位一週為單位,過了幾分鐘,又開放一個單位,

因為我是月底要去,所以大概等了超過20分鐘以上,整個月份才開放完全。

(我其實本來想預約31日下午5點左右的場次,但我看到它只出現到下午2點,以為它當天只到下午2點,後來訂完才發現原來它還沒有全部開完,飲恨)

所以一切千萬不要緊張,義大利官網常發生這類的事情,去了當地你更會體會,他們的生活方式就是沒有什麼好緊張的,請一步一步來,保持耐心

以上日期時間等對了,你會發現數量非常充足甚至都還沒有人訂票,你愛訂幾張就訂幾張,囂張的不得了。

 

至於是否預定Vatican Museum讓我最為糾結,因為它超有名又是世界級超厲害,收藏超過橫跨五千年的博物館,

可糾結的事情是淡季到底要不要多花預定費事先預約(預定費少說也2eruo,都快買一支Gelato),

所以到底有人潮有多少,但你只能賭

想了幾天覺得我是要去玩的不是要去排隊的,當然就預訂了 

(真的好險我訂了,我們10點左右抵達,人潮已經繞著城牆排隊少說也有3-400公尺人龍,我們就拿著預定單長驅直入)

Tickets may be reserved (with a maximum of 10) up to 60 days before the date of the intended visit.

這種模擬兩可的開放售票日期,若已開放你將要去的月份,我就是每三天一小看,

快接近你要去的日期距離大約1.5週,則是每日一小看,看的時候也是台北時間4點過後,

因為淡季,網站其實票好多都沒人搶票,開放售票的隔天票都還很多,不像其他的票重新登入可能就售罄

 

 

至於也是世界級的,有收藏大量文藝復興時期作品的Galleria degli Uffizi

因為有人分享淡季真的沒那麼誇張,再加上我是預計是中午才去,我就大膽假設的捨棄預訂

(真的,去的時候購票只有幾隻貓,我們可以又多吃一支Gelato)

所以烏菲茲一開始我就沒對它這麼緊迫盯網研究網站,據說旺季還是別省預定費的好。

 

最讓我困惑到不行的是義大利國鐵(trenitalia)

根據反覆爬文他們開放售票是3-4個月前 (其實這是滿大的一個區間,有點難抓時間)

很多人都建議沒有鐵路可坐,歐洲也是有廉航跟巴士可以替代,而且價格可能優於火車

但我就是想體驗臥舖,所以我超積極。

果真距離4個月就會開放售票,詭異的事情一天只幾個班次,連熱門時段都寥寥無幾,別說冷門時段

這樣少少的班次就持續了幾週,後來我忍不住發文問是不是冬令減班所以那麼少,才知道原來是轉季時間表都出的滿遲的

就這樣就等了幾週過去,班次也就增加了幾班,一週一個單位固定增加幾班

大概就這樣等了一個月才看到臥鋪班次出來 (超興奮,但只一下)

 

依照大部分人來說義大利國鐵有三種票價,分別不同規則

Super Economy 價格最實惠,限制多,不可退票,不可換票

Economy 價格第二便宜,不可退票,但出發前可換票一次,彈性次之

Base 最貴,最彈性

 

價格差距到底多大,舉例羅馬到米蘭臥鋪,兩人房都是同等級,以下價格為一個人

Super Economy :59 euro

Economy: 69 euro

Base: 120.10 euro

你說你想訂哪種?

 

這麼積極就是要搶訂Super Economy,可是映入眼簾卻是活生生的最貴最彈性那個

難道這麼秒殺 (我不相信,我不會被騙的,但我還是有默默準備著替代方案)

但我還是相信自己的直覺

舉例二月十三開放後四個月的班次,班次超少,但二月十二以前班次正常,

陸續班次會慢慢出現,但看到了班次,價格可能不一定是Super Economy的也別氣餒,

也就是二月十三以後同班次的價格也可能都是出現是最貴的那個

雖然班次出來,但為了等待價格,我又等了半個月左右,Super Economy和Economy的價格就出現了

( 但當下要怎麼知道到底是被秒殺還是還沒有出完,其實根據冷門時段包含夜車據我的觀察,根本就不會被秒殺,當下我看到顯示最貴的價格的時候,我反覆看了Super Economy和Economy都呈現灰色不可點,外加價格的斷層都出現在十三號以後,我就灑脫的繼續等)

但下訂的時候卻還是發生了一樁被騙事件

因網站意外離開但尚未付款,重新點選Super Economy竟然又沒有了,只剩下Economy

我還重新翻刷網頁,依舊如此

我就訂了Economy,付款完後Super Economy就又有了 (多花了10 euro,超氣!)

我只能安慰自己我還有改班次的一次機會

 

相對的ITALO比義大利國鐵就灑脫許多,雖然也不知道售票日期為何,但最起碼它售票的時候沒有分什麼階段性

我也是看背包客棧有人分享已經開票我才上去訂購,同樣路段價格(Low cost/Smart)上也比國鐵還便宜,因此我們還坐了二次呢。

Tickets for Museums and Sites in Ital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vel italy
    全站熱搜

    taih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